台灣國寶級肖楠木佛像


大家好:這篇我們來介紹台灣手工肖楠木佛像,有人一定問為何又是肖楠木,因為筆者本身從事木器製造30餘年知道其材質真的是非常細密,木紋又漂亮,加上我本身小時後居住山林,以致對台灣珍貴木材頗有研究所以把此心得,分享給各位先進大德。
    首先我來講樟木,一般人對樟木是最熟悉,台灣樟木一般人以為他是很最頂級木材,其實是錯誤地觀念,那為何大部分佛像都用樟木雕刻?因樟木身長得快,材質不硬好施工,價格便宜,(比檜木’肖楠木)但其材質毛細孔粗大。
     再來介紹台灣檜木:台灣檜木跟肖楠木都是針葉樹種,只是肖楠木是一級針葉木檜木是二級針葉木,我們從字面上就可以知道其等級,我來分析兩種木材特性。檜木可分為紅檜跟黃檜,紅檜帶有油質味道重。一般做室外產品,如門窗,船軌,因含油質所以較不怕水,但如果是要做室內家具跟佛像雕刻,因為室內家具都有油漆含油量高以後漆會脫漆,一般都是採用黃檜因其含油量較少,不論黃檜紅檜都是很不錯木材。但如果要雕刻佛像,其維一缺點就是太軟太輕,因其木質軟又輕,容易碰傷跟移動因佛像都是要穩重為上。
    肖楠木乃雕刻神像,神桌佛具最頂級之材質,其材質紋路細密,質地堅硬,重量又夠,更有招福納財,僻邪,安神,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