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

公媽牌正確寫法

大家好:我是阿宏.今天來介紹公媽牌的寫法.希望能提共大家參考.並望先學指教.

公媽牌正確寫法

內板

祥瑞受生於一八0六年吉月吉日吉時 (1)
顯祖考諱至謝公香儀之神位 (2)
壽終仙逝於一八八六年吉月吉日吉時 (3 



祥瑞受生於一八一六年吉月吉日吉時 (4)
顯祖妣慎娘謝媽江氏之神位(5)
壽終仙逝於一八九六年吉月吉日吉時 (6)

面板

彭已丑年吉月立(7)
堂上錢姓歷代祖考妣之神位(8)
城陽上子孫奉祀 (9)




所謂兩生合一老,就是以”生、老、病、死、苦”五個字循環來算字數。如第(1)、(3)行總字數十七個字正好數到”生”數,第(2)行十二個字數到”老”,即為兩生合抱一老,象徵兩位在世的生人奉祀一位老去的祖先之意。第(4)(5)(6)行也是一樣。為了湊達想要的字數,第(2)(5)行男性習慣加填”顯 考 公 府 君 諱 名 官 覌 倌”,女性則添加”顯 妣 媽 閨 名 氏 娘”等字。第(1)(3)(4)(6)行則在其農曆生辰八字(不詳部分填吉字)外加上”祥 瑞 受 建 生 於”等字,與農曆忌辰(不詳部分填吉字)外加上”壽終 仙逝 於”等字,只要字句通順清楚即可。昔時傳統並不用阿拉伯數字書寫,故我不知道以阿拉伯數字書寫要如何算,也不建議。現在有些人堅持用西元年來記載,那也可以,不過建議用中文數字為宜。

一般一世代謄寫於同一面,謹遵夫妻不分開原則。若祖考有納妾或續絃者,其所有夫人應與其謄寫於同一面。如圖男性應於面對內板右方(龍邊),其他夫人依序往左方排。若原祖龕記載太多代祖先,內板不夠(一般都有8到10片),兩代或三代謄於一面亦無妨,只要夫妻不分開就好。

面板寫法中有的派別主張加上堂號、佛恩或皇恩(日據時代)其算法為:
不算堂號時為”兩生合一老”,第(7)(9)行原為”生”數,加上堂號後字數變成七,為"老”數。而面板總字數則變成廿六,為”生”數。故又成”兩生兩老合一生”,意謂兩位老去祖先與在世的兩位後代組成一個世代的一生,生生世世繁衍下去之意。

有些派別老師將上述面板寫法用於內板上,在祖先名諱旁加上堂號、佛恩或皇恩(日據時代),或將 生 逝(卒、歿)提高一字以達上述用意。

列上這些不同寫法,不是要你渾淆,而是我覺得你太執著於何為”最”正確之寫法。天地萬法,殊途同歸。接觸的陰陽宅老師,寫法派別差異多到你難以想像.---有每行字都算”生”數者,有每行都算”老”數者,有不算字數者,有名諱寫於正面、生辰忌日記於背面者,有僅記名諱而不寫生辰忌日者,有算”天、地、人、富、貴、貧”者,…等等。
電腦排版是能完全依照老師主張定製,不過本人都會向他們請益有關事項。結果證明並不是其寫法不依普遍俗例的老師就是庸才、就安不好祖先;反過來說,有的老師祖龕裡面謄寫的四平八穩,但結果一段時間後客戶卻另找高明。我已學會廣納百川,虛心求教。

所以,祖龕內板謄寫並非一切;陽宅師的人品第一,其次法力,勿見樹不見林,執著於內板謄寫。當然,內板若有書寫陽上孝男孝孫名字,此為各家大忌,應不取。除此之外,不應僅以謄寫方式評斷陽宅師優劣。亦不應奢望僅將內板改寫後便能家運亨通。僅將所之提供你參考。

若你要自行謄寫安奉祖先,則另當別論。我的建議是:
面板依兩生合一老,但不用堂號。堂號即你們*姓是從最有榮耀之**地分支出來,記載才有意義。例如陳姓,每個陳家都寫穎川,但大部分陳姓子孫跟穎川分支的陳家沒有關係,記載上去實在沒什麼意義。內板則依我附圖所示兩生合一老,則平順無咎。